当前位置:
加快环卫设施建设 狠抓环境卫生整治
2020-05-28 09:40
来源:
打印
自“双创”活动开展以来,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攻坚克难,按照市双创指挥部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通过4月份的双创工作调研活动,使我们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还很不完善,尤其是目前中心区环境卫生配套设施建设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努力改善卫生面貌,为汉中经济快速增长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公厕建设方面
    一是规划与建设严重脱节,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城市规划应该是城市建设的依据,但是近年来,环卫设施在建设实施过程中因缺乏有效的监管和制约而落空,造成数量不足,严重缺位。在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建设中,已规划的公厕未能按照规划要求建设实施,或实施后又改变用途,工程验收时缺乏有力的监管和制约环节,从而造成“规划在蓝图上,设计在图纸上,落实在文件上”的严重后果。很多主要街区建成以后,却没有了环卫基础设施的立足之地,找不到可以再建的位置,造成难以补救的局面。同时有一些因规划而拆除的公厕也没有按要求重建,数量从原来的36座减少到现在的29座,影响城市整体功能的正常发挥。按照双创标准要求,到2008年公厕总量要达到93座才能达标。公厕建设的严重缺位,资金投入的严重不足,为 “双创”达标验收增加了很高的难度。
  二是布局不合理。近年来,我市中心区在公厕建设上虽然给予了高度重视与关注,但从中心区公厕建设整体情况来看,除东大街、北大街布局较为合理外,莲湖路、兴汉路,前进路、天汉大道、民主街等主要大街布局很差,几乎没有公厕,给市民和过往行人造成不便。旧城改造后,部分规划拆除的公厕未能按规定及时重建,形成新的布局不合理。公厕建设选址难,定址更难,一直以来是屡攻难破的关卡。
   三是公厕内部设施落后,功能不完善,外观陈旧,服务管理水平不高。由于历年来环卫基础设施投入较少,建设标准较低,服务管理不到位,一些公厕屋漏墙裂,管道锈蚀,地砖墙砖损坏,难以跟上现代城市发展的步伐,也难以达到“双创”验收标准,亟待改善。
  (二)垃圾中转站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投入不足。从2000年开始,先后建垃圾中转站24座,目前因部分坏损已拆除5座,还剩19座。其中大多数建于人行道上,标准很低,设施老化,露天作业,影响市容,均不能达到“双创”标准,若要新建,还存在难以选址定址的问题,目前不但新建改建16座中转站所需投入较大,而且以前所建中转站所背负的欠账至今依然没有还清。
  (三)清扫保洁存在的问题:
  1、清扫保洁作业方式落后,机械清扫设备少、效率低。按双创要求,2007年要达到机械清扫率20%以上。但是目前清扫车、洒水车各都只有1台。需增加配套车辆。
  2、一线环卫清洁工工资待遇低。人均月工资仅为190—260元。低于《陕西省最低工资规定》的汉台区每人每月460元最低工资标准,职工队伍稳定性较差,经常出现环卫工人撂地段、不清扫现象,甚至出现集体上访事件。因为经费原因,目前还有的地段只有清扫人员,没有保洁人员。另外,全城无一处清洁工休息点,他们只能夏顶烈日酷暑,冬迎霜雪严寒,长期以来露天作业,作业工具也无处停放,需按双创要求新建20个环卫工人休息点。
  (四)垃圾无害化处理存在的问题:投资6900多万元建成的江北垃圾处理场自2006年7月启用以来,运行经费不能及时到位,影响垃圾处理场正常运转。
   (五)建筑渣土运输管理有待规范。近几年来,城市建设及改造步伐不断加快,建筑施工工地随处可见,因施工造成的街道污染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虽然清洁工尽力打扫,洒水降尘力度加大,但空气中灰尘含量较高,仅靠洒水降尘和清扫保洁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六)生活垃圾清运车辆不足,市民公共环卫意识淡薄。目前中心区垃圾清运虽由民营企业承包,但硬件投入不到位,仅靠几台破旧的农用车辆和少量环卫专用车辆,很难使垃圾清运工作上水平上台阶,清运过程中沿途抛洒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依然存在,因市民公共卫生意识淡薄而不按规定时间乱丢乱放零散垃圾而影响整体环境卫生的现象屡见不鲜。

  二、几点建议
  (一)公厕、垃圾收集站、中转站、清洁工休息点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应该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数量达标,确保实施”,真正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城市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建设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是龙头,实施是关键,其规划布局是否科学,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城市整体效能的正常发挥。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要严格按照国家建设部颁布的规划标准及卫生城市验收标准实施,尤其是公厕和垃圾站、点,要有长远的、科学的高标准规划和高水平建设,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抓落实,建议在审批规划建设项目时,明确有关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如面积、标准等),责成建设单位在建设时“严格标准,确保实施,资料齐备”。并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由环卫职能部门参与,由相关部门监督按标准搞好建设,验收时做好管理交接工作,防止规划落空或验收后改变用途。对以前已经规划而未按要求实施的要查明原因,采取行政措施进行补救。对部分沿街单位可对外开放而不能达标的公厕,政府可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改造而对市民开放,确保“双创”达标。
  (二)进一步加强建筑渣土运输管理,严禁运输过程中沿途抛洒。要求建筑工地实行封闭施工,工地出入口道路硬化并配备相应的冲洗设施,避免污染城区道路,要有专人负责现场管理,对不符合市容环境要求的车辆不准驶出现场。工程施工单位要对产生的各类建筑垃圾及时清理,始终保持建设施工现场周边卫生整洁。
  (三)提高一线环卫工人待遇,执行陕西省460元最低工资标准,确保清洁工队伍稳定。
  (四)增加硬件投入,完善设施配置,拓宽投资渠道,强化服务管理。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环卫设施已成为一种城市文化品位和文明程度的象征,也是城市对外形象的充分体现。市区两级政府应加大环境卫生配套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除弥补和增加环境卫生管理和垃圾处理场的建设运行资金外,应尽快按标准增加2—4台清扫车和3—5台洒水车及部分环卫专用清运车辆。从硬件设施上加以改进,从管理水平上不断提高,强化市民的“创卫”意识,改变群众乱丢乱放垃圾的不良习惯,进一步规范垃圾倾倒和清运管理。在政府资金投入还不能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可采取“谁投资、谁建设、谁经营、谁受益”的管理模式,树立社会共建意识,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公用设施建设,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通过提高标准、完善配置、加大投资,强化管理,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经济发展。
  城市是政府长期巨额资金投入的结果,是最大的一份有形的国有资产。我们要进一步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速度,狠抓环境卫生整治,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和依靠城市自身的资产优势和魅力,展现最快最好的发展态势,为确保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实现率先突破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汉中市委员会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7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528826     电子邮箱:hzminjian@126.com

中国民主建国会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国民主建国会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