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创”不能忽视市区夜间饮食摊点的脏、乱、差
2020-05-28 09:40
来源:
打印
据统计,汉台城区现有各类饮食摊点1000余家,从业人员3500余人。按照市政协工作安排,4月25日晚9时,我再次对全市比较集中的夜间饮食摊点和大排档进行实地调查,全市共有夜间饮食摊点89家,其中虎头桥15家,东大街35家,前进路21家,电视塔18家。
    应该讲“双创”工作开展一年多来,我市按照创建卫生城市标准也在不断整治夜间饮食摊点所存在的问题,夜间饮食摊点的卫生状况有了一定的改善,但还存在着缺憾,凡是有夜间饮食摊点和大排档的地方周边环境极差。这些摊点设施简陋,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前进路饮食摊点有上水外,其他地方均无上下水,更让人伤心的是东大街刚铺好的地砖,污垢油渍和垃圾遍地。占道经营造成行人难走,盲道不通。虎头桥饮食摊点污水泛滥,臭气熏天,这些摊点难以达到基本卫生要求,存在着明显的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对市容、交通、环保管理都产生一定影响,由于配套设施不健全,用餐的消费者随地大小便,严重损害城市形象,直接影响周围群众的生活质量。经营者人员结构复杂,素质总体上较低,他们以营利为目的,廉价雇用帮手,更谈不上体检和办理健康证。这些摊点卫生条件之差,经营者的卫生意识之淡薄,以及占道经营之严重,管理缺失,使我的内心感到震撼。深入探究,这里还是假冒劣质产品的销售地,这些都是我们“双创”工作中不得不正视的严峻现实。

    建议:
    一、积极开展《食品卫生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对街头食品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卫生水平和法律意识,加强对街头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检查,持证上岗。设立投诉举报和咨询电话,提高广大消费者食品卫生意识,自觉远离不卫生摊点和不卫生食品。引导消费者正确消费。
    二、有关部门更进一步加大对夜间饮食摊点的综合整治,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对卫生不达标、经营条件不具备、违章占道经营的店外经营、无照经营的饮食摊点、早、夜市坚决取缔,使我市的夜间饮食摊点走出治一治好一点,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坚持整顿与规范并重,取缔与建设同步,近期治理与长远结合的标本兼治的做法。
    三、尽快划行规市,建设固定的突出汉中地方特色小吃超市一条街,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市场规则,为经营者提供统一场地、上下水、仓储、厕所等硬件条件,坚决制止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堆物料的习惯,并配备密闭的垃圾容器,消除油污残渣,使夜间饮食摊点步入规范和良性发展的轨道。
    四、定期组织卫生、工商、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大检查,加强综合执法,明确各自职责,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制定出地方性街头食品卫生经营规范性文件,有效保护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五、大力推行环保餐具,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经营者必须使用售货工具,坚决杜绝用手直接接触或上街叫卖食品包装材料等不符合卫生要求的现象发生,减少白色污染,注意环境保护。
    只有这样,我市夜间饮食摊点的整体卫生水准才能提高,我市的“双创”工作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双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双创”在改变汉中环境的同时也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习惯,让游客饱览汉中美景,游在汉中,吃在汉中,快乐在汉中,让每一位来汉中的人留下最舒适、最美好、最深刻的记忆,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汉中市委员会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7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528826     电子邮箱:hzminjian@126.com

中国民主建国会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国民主建国会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