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郝明金:携手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奇迹
2019-01-23 08:49
来源:
打印

携手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奇迹

——在民建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12月19日)

  郝明金

 

同志们: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作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理论性、实践性,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这必将极大地鼓舞13亿多中国人民,坚定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决心和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刚才,大家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作了很好的发言。下面,我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实现了从落后时代、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巨大变化。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持把回顾总结40年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同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总结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同指引前进道路结合起来,把展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奋斗感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开放同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是引领包括全体民建成员在内的亿万人民共同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从改革看,我们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难程度不亚于40年前;从开放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我们既要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更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要胜利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就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越是环境复杂,越是艰难困苦,越是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越是要以坚定的信心、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更加充分地把握改革开放,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不断凝聚思想共识,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站位高远、思想深刻,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实践路径。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一是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从十个方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以及阐述的九条宝贵经验。改革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对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个始终坚持”高度概括了党引领亿万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创造的人间奇迹。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40年的历程告诉我们,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自己亲手栽种的果树结出的果实最香甜!做好自己的事情,在任何时候比任何事情都更重要。4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依靠人民、凝聚智慧,积累和创造了极为丰富的改革开放经验,有着许多重要启示。这些经验和启示都蕴含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并在合乎时代发展的潮流中不断得以检验、继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这“九个必须坚持”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面对党的十九大描绘的新时代宏伟蓝图,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切实做到“九个必须坚持”,我们才能为实现伟大梦想凝聚起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二是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4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为改革开放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思想。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4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从新的历史条件出发,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动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从农村改革起步,逐步拓展到企业改革、市场改革、教育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等各个领域,从经济体制改革到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40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宽广的胸怀和崇高的精神境界,用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造福人民,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实实在在的全面提升。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归根到底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必然是空想,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三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每一个经验的取得和积累,都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创造。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开放。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回望40年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改革开放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为了人的全面发展,为了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历史昭示未来,初心照亮征程,人民决定成败。只要坚定不移将为了人民这条主线贯穿于改革开放之中,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就能始终齐心合力、众志成城,就能坚定勇毅地披荆斩棘、闯关夺隘,推动改革开放在更深更广领域不断开拓,使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成为“决胜一招”。

  四是深刻领会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的启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历史前进的逻辑,就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进程和客观规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辉煌成就,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始至终紧紧抓住历史前进逻辑的根本,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就是要适应时代需要,科学、辩证地认识时代主题,回答时代课题,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顺势而为。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改革开放过程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始终挺立在时代发展的潮头。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秉承“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的理念,中国打开国门搞建设,学习借鉴世界一切先进的东西发展自己,同时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

  五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谋划和布局。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特点和要求,通过总结40年来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确立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等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基本原则;提出了以问题意识破解难题,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统一,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相结合等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方法论;围绕改革开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提出了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文化自信,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化、法治化,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要思想。这些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是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根本遵循,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些谋划和布局,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的历史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前进道路上,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改革开放征程中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展现新的作为,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实现更大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回顾历史,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所以能够获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民建事业发展进步的政治前提和根本保证,也是根本政治原则。70年前的1948年,民建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就表明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共团结合作的政治立场。新中国成立初期,民建提出了“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口号。1979年,民建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几十年来,虽然历经各种风雨和重大考验,民建始终不改合作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民建的优良传统,历久弥坚,薪火相传。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时代,我们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引导广大会员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关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做到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全会各项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载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建十一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本会的指导思想写入了会的章程。习近平改革开放重要思想,直接来源于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深深植根于40年改革开放的恢宏篇章。习近平总书记亲历40年改革开放全过程,从参加、领导一线改革实践和推动中央改革举措落地,开展重大改革探索,一直到参与中央改革决策,乃至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他的改革勇气、改革远见、改革立场、改革韬略、改革方法、改革艺术、改革风格,就是在这样长期而又丰富的改革实践中锻造和历练而成的,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中得到集中展示。这一重要思想,涉及改革开放的原则、方法、策略、重点、举措等方面,既要原原本本、系统完整学,也要突出重点、结合实际,用心学习、用心领悟、用心落实,在运用上下功夫,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各种途径,组织广大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从新时代参政党建设和本会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实际出发,创新学习形式、突出学习重点、领会精神实质,在学习贯彻落实上下真功夫,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动会的各项工作跟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前进步伐,努力做到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

  三要努力把会的自身建设提高到适应新时代改革开放要求的新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锻炼提高,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我们要坚持以党为师,大力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增进班子成员团结,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把本会建设成为“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凝心聚力。要认真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相关活动,引导广大会员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要全面推进制度建设,构建确保民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要充分认识加强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树立问题导向,对现有制度全面进行梳理和清理,形成科学合理、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狠抓制度的执行,保证制度建设收到实效,把会的制度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

  四要秉持经世济民的理念致力于为执政党建言、为国家建设助力、为社会民生服务。经邦济世,强国富民,是古代贤士所追求的崇高思想境界,也是民建先贤创立本会的初衷和抱负。经济学是“经世济民”之学,但是,其内在价值只有在建言践行中才能得到充分体现和真正实现。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拓更好的发展前景。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民建要着力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这篇文章。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深入调查研究,多提高质量的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要着眼于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社会主要矛盾,坚决贯彻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服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真正做到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要继续坚持和更好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这一特色和优势,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问题,查实情、建诤言、献良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要努力学习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熟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新形势下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努力使特色更鲜明、优势更突出。在保持特色和优势的同时,也要在全面依法治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同志们!改革开放成就了今天的中国,未来的中国也必将因改革开放而取得更大成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汇聚推进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转自民建中央网站

http://www.cndca.org.cn/mjzy/ldhdj/zx/hmj/ldjhylz7/1330276/index.html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汉中市委员会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7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528826     电子邮箱:hzminjian@126.com

中国民主建国会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国民主建国会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