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冬玉:改革开放的信念与追求
2019-01-04 15:36
来源:
打印

(来源: 民建陕西省委网站)

 

    12月1日,民建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省政协副主席、民建陕西省委主委李冬玉发言。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发生重大变化的40年,亦是我人生重要的40年。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党的领导、以人为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最值得坚持的信念和追求。

  一、党的领导保证了改革开放的方向

  40年的历程说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要建立在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上。党的领导通过制定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方针政策,保证了各领域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果断结束文革,全党全国中心工作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使改革开放赢得了全社会的拥护;改革方向出现徘徊、摇摆时,邓小平南巡讲话及时拨正了航向;改革开放在一些领域滞后时,党中央及时提出“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工作方向,使得改革开放在多领域、全方位取得进展;部分群体难于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时,党中央及时启动脱贫攻坚伟大工程。党的领导使改革开放有了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党的领导构建了务实高效的统筹决策机制、上下联动的协调推进机制和坚强有力的督办落实机制。

  二、以人为本奠定了改革开放的基调

  40年改革开放的重头戏都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体现了浓浓的“以人为本”理念。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物质生活的基本需求,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拉开了多产粮、吃饱饭的改革序幕;为满足人们对基本生活用品的需求,允许个体工商经营、村办企业开设、国有企业承包等政策实施发挥了市场调节作用,商品得以丰富、贸易得以自由,人们可以方便的购买生活用品;就业地与户籍地分离,农村工进城务工,增加收入,改变了几代人的观念和生活甚至命运。高考制度改革、农民工走出家门、民营企业家崛起这些以人为本的改革使人的权利得到充分尊重,人的价值得到极大体现。人们基于需求激发出来的活力是社会快速发展和进步的巨大动力。

  三、解放思想扫除了改革开放的障碍

  邓小平曾说:“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了,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了”。改革开放是以充分的思想解放为前提的,40年面临无数深层次的现实问题,如真理标准问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问题、市场和计划与姓“资”姓“社”问题、国企和民企与姓“公”姓“私”问题都曾是改革开放的壁垒和障碍。提出个体经营等多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对调动社会多方面的积极性,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方便人们生活,加快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把政府配置生产要素转到更多的由市场配置资源、劳动力、资本需要很大的政治勇气、需要解放思想。

  四、实事求是保障了改革开放的平稳

  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要在各地自然、经济社会条件差别极大的基础上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实事求是。一是总结基层改革经验加以推广的实事求是。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践,乡镇企业、非公有经济发展都是基层先做,再加以总结推广;二是中央划定局部地区给特殊政策,先行改革开放试点再总结推广的实事求是。如深圳经济特区、上海自贸区综合改革开放实践;三是单项工作试点的实事求是。如林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等由局部试点总结再更大范围复制推广,这种实事求是的做法保证了改革开放的平稳进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前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40年的改革开放不仅加快了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推动社会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也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一定能在改革开放的征途再写辉煌。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汉中市委员会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7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528826     电子邮箱:hzminjian@126.com

中国民主建国会汉中市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中国民主建国会汉中市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